• 预 约
  • 查 询
  • 细胞科普讲堂
  • 院里新生展厅
  • 细胞知识讲解

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为什么能治疗疾病?

2020-08-18

 

 

 

 

细胞存储已成为当下健康管理的新潮方式之一,如果冻存精子卵子是优生,那冻存细胞则可视为优活,不难预见,细胞资源或将成为人们未来抵抗疾病、衰老的“新型防卫武器”。


 

 

 

 

 

 

 

 

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下常见的细胞存储来源,宝宝出生时脐带组织中的间充质干细胞,它有哪些“本领”?为何能治疗疾病?

|抗凋亡作用
分泌抗凋亡因子阻止受损细胞死亡

活细胞染为红色,死亡的心肌细胞染为青色,间充质干细胞不断移,逐渐与死亡细胞同和为双核,使死亡的心肌细胞开始奇迹般地复活。

细胞外基质蛋白层粘连蛋白通过αvβ3/ CD61整合素增强间充质干细胞(MSC)旁分泌功能,以减少心肌细胞凋亡。


激活内源干细胞分化
通过分泌细胞因子调节微环境,激活受损组织中内源性干细胞发挥修复作用。

 

 

 

 

 

 

 


|血管生成作用
修复受损血管刺激新血管的形成,MSC 在局部分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 起到组织修复和血管重建的作用;


图中灰色管状为毛细血管,哪里有血管哪里就有间充质干细胞(红)


|免疫调节作用
分泌免疫调节因子抑制过度活化的免疫细胞减轻局部炎症反应。

间充质干细胞可以通过旁分泌机制以及间充质干细胞与免疫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介导调节免疫反应平衡,最终促使局部炎症反应下调,减轻组织炎症损伤。间充质干细胞对炎症免疫反应的调节主要包括对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反应的调节。



|抗纤维化作用
分泌抗纤维化;可以修复血管纤维化、肝纤维化、肺纤维化等


|趋化作用
分泌多种趋化因子,精准定位身体内病变受损的部位,自动迁移到受损组织内进行修复。


如:神经系统疾病、眼部疾病、自身免疫系统疾病、退行性骨病、心血管疾病、周围血管疾病等

这些功能足矣解释间充质干细胞存储的意义和价值,多项研究也证明其为不少疾病在传统治疗手段遇瓶颈时提出了更多转机和方向!